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

「新竹」北埔老街-天水茶房


來到客家小鎮當然不能錯過最知名的擂茶了,我們挑了位於北埔街的天水茶房來享用擂茶。



店內佈置依然充滿濃濃的復古味道~~~
看完菜單後挑了兩人份的擂茶,300元。本來還想加點薑汁牛汶水,但是因為點擂茶有附贈茶點以及客家麻糬所以就先不點了!
ps:牛汶水是客家麻糬的傳統吃法,把麻糬加入黑糖薑汁,有點像湯麻糬的感覺!!



首先店員扛來一個缽以及木棍一根,先為我們示範正確的研磨方式,必須站立打直手臂,一手握住木棍的中央一手以手掌頂住木棍頂端,以順時針或是逆時針的畫圓方式研磨。
先在碗內倒入綠茶葉,我們必須先將這個磨成粉狀,接著才可以加入芝麻、花生、松子等繼續研磨...
此時已經可以聞道芝麻的濃郁香氣了,但是手也酸的快掛了>_<



終於,磨了20幾分鐘終於完成了。
店員先在缽內加入熱水讓我們繼續和勻,接著到入五穀粉,拌勻後呈現出有點濃稠狀的感覺...



再加入一次熱水就完成嘍!可以來喝茶嘍!!



店員繼續送上小碗以及一壺米香,這個脆脆米香可以加在擂茶中一起喝,可以增加飽足感唷!!



不知道是不是經過勞動後的東西特別好吃,這個擂茶喝起來特別讚。一向不喜歡綠茶的我都愛上這味道了,芝麻的香氣在口中環繞,每一口都充滿甘醇的滋味啊!



除了這個擂茶還有附贈古早味的餅乾一盤以及客家麻糬一份。
這個麻糬真不愧是客家名產,吃起來口感就是特別Q,又有彈性不黏牙,沾上花生粉的滋味更是配啊!!
ps:麻糬上桌是一整塊的,這時需要用筷子把它分成小塊,試了客家的小方法,用筷子呈現打叉狀果然很容易就切分成小塊小塊的,下次可以試試唷!!


「天水茶房」
新竹縣北埔街35號
03-580-4429
平日10:00~20:00
假日09:00~20:00

2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那個「脆脆的米香」有個特別的名字叫玄米:p
是用糙米炒過之後做出來的
什麼玄米綠茶之類的玄米就是在說這東西:)

Claire 提到...

感謝小柯的說明!
我記得那天服務的人員好像也有在介紹,不過我已經磨到手發軟腦袋一片空白了>_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