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11月20日 星期六

「宜蘭」蘭陽三寶

宜蘭有三樣美食,統稱為蘭陽三寶,曾經獲選為2001年國宴菜色,用來招待外國貴賓!
這三樣分別為糕渣、槽餅、肝花!

【糕渣】

這是一款被比喻為象徵宜蘭人個性的食物,內冷外熱,有時一個不注意一口咬下可是會燙的哇哇叫...


這種糕渣,是將肉湯中的肉與蝦仁剁碎,再將肉泥與雞湯、雞油拌入太白粉,弄勻一起放入鍋中,以小火邊煮邊攪拌,等待冷卻凝固後取出切塊,再下油鍋,呈現出金黃的色澤就完成美味的糕渣了!
吃起來口感很特別,外面酥酥的,裡面嫩的像鮮奶泥,入口即化~~~


【槽餅】

呈現長條菱形狀的槽餅是比較屬於甜點類的食物。


這個槽餅採用宜蘭知名的桔餅來製作,並加入冬瓜糖、麵粉等食材,先蒸熟、冷卻、再油炸。
嚐起來帶有甜味,還可以吃到整塊的桔餅,不過不喜歡桔餅味的我有點不喜歡這口味>_<


【肝花】

這道菜據說是來自宜蘭的某句歇後語(沒錢娶查某--乾花)。


在這裡這道菜也稱為肉捲,一般的肝花是將荸薺剁碎加上魚漿、絞肉、蔥花以及切成條狀的豬肝,以豬油網捲成長條狀,一起下去油炸,起鍋後自切片即是。
不過豬肝屬於比較昂貴得食材,因此有些平常人家會不加豬肝下去料理,此時的成品被稱為荸薺丸。
我們吃到的是呈現出圓球狀的肝花,口感很像肉丸子的感覺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