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11月26日 星期五

「宜蘭」鴨賞

提到宜蘭有道食物大家絕對會聯想到,那就是鴨賞。
宜蘭的美味鴨賞是採用甘蔗燻製(聽說還是要呈現紫黑色外皮的甘蔗),因而使得鴨賞外皮甘甜。至於鴨子部分隻一定要挑選3斤以上的唷!

我們在傳統藝術中心裡,遇到一個很棒的志工伯伯,他不但仔細的幫我們介紹導覽,還說了很多關於宜蘭的事情,像鴨賞也是有由來的...
據說,宜蘭雨量充沛以前更是河川氾濫嚴重,種植稻作常常遭受損失,因此有些人開始想轉行,改走養殖業。但是該養什麼也是一個問題,最初想養豬,但是豬隻怕水,所以後來大家就開始養鴨,因為宜蘭眾多的溪澗和池塘正是養鴨絕佳地點。
養了鴨子以後,又出現銷售問題,因為以前交通不方便,不可能把鴨子活生生送到西部的鄉鎮,因此有人想出醃製的方式,將鴨子醃製起來不但可以延長保期限並且解決運送的問題,這也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鴨賞嘍~~~

古法製作鴨賞,首先要把鴨子去毛、肉臟部分,接下來將鴨子以竹片撐開並以鹽塗抹醃漬一週,接著掛在木箱內以煤炭烤乾,再用甘蔗渣下去煙燻,一直到鴨子表面呈現出金黃色,並且表面油脂出現那種欲滴卻又未滴(大概就是油油亮亮的吧)就可以嘍~~~,最後再把鴨子送到熱鍋中蒸煮熟,接著去骨、真空打包就大公告成了。



在宜蘭的飯店幾乎早餐都有清粥小菜,我們在礁溪華閣飯店的早餐上還看到鴨賞喔!
這裡的料理只是簡單的將鴨賞切絲,然後用蔥蒜、酒、醋、醬油、香油下去調味,就是一道最美味的鴨賞了,吃起來口感嫩嫩的,非常美味,連一向不吃鴨肉的我都吃了好幾塊~~~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