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11月12日 星期五

「下廚記」湯種

作了幾次土司總發現土司只要放隔夜就會變硬,看了很多討論區終於發現原來可以添加「湯種」這東西來改善,所以就上博客來買了一本關於湯種的書...
65℃湯種麵包這本書內有蠻多利用湯種製作出來的土司麵包,看起來都是非常的鬆軟,讓人忍不住想來試試~~~

首先先來認識一下湯種,所謂的湯種其實是日本語,意思是指溫熱的麵種或稀的麵種。也就是把麵粉加水放在瓦斯爐上加熱,使其澱粉產生糊化,而這個糊化的東西就是湯種啦!
利用這個湯種加入製作麵包、土司的過程裡,可以得麵團使吸水量增多,因此麵包的組織會變的比較柔軟,甚至具有彈性,可以放上一兩天還是軟綿綿的唷!

【做法】
一搬來說是高筋麵粉與水成1比5的的方式,書上建議可多作一些,所以每次我都是取用100公克的高筋麵粉加上500公克的水來製作!

1、首先將100公克的高筋麵粉、500公克的水攪拌均勻
2、接著放到瓦斯爐上(用小火)加熱至65度C狀態(鍋子邊邊會冒泡泡)就可以
3、然後放涼就可以拿來製作麵包啦!不過我發現冰上半天效果更好!不過這湯種的保存期只有2天左右,所以還是要趁早用掉~~~

0 意見: